close

 

安室奈美惠的15年,10000字MINA雜誌專訪 - 轉貼至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amie0907

藍色字體是標題綠色字體是安室的回答橘色字體是記者。

 

 

出道的時候得到第一名是我的夢想

 

「結果我這15年來,就是一直重複著『唱歌』『跳舞』這樣的事情。

雖然這之中有些看起來有些微的不同,但那只是在時代潮流的變遷中,配合著潮流改變的自己所做出來的。

唱歌、跳舞這件事,今後也不會有改變,只要我還是我自己,是一生也不會改變的事情。」

 

安室奈美惠自己回顧從出道到現在的全部回憶。為大家所不知的真正的模樣全在這裡。

 

可能真的不行了......也有過認真煩惱過的時期

「接下來會變怎樣呢?隨時是與這樣的現實在面對面的」

 

14歲出道,在今年滿15周年的安室奈美惠,在今天仍舊是發光發亮著。

身為一位藝人,一位女性,在各種範疇裡都非常引人注目,但是,這15年的歲月,絕對說不上是一條平坦順利的道路。

 

還是會覺得很高興我一直持續下來了耶。可是,是因為現在才有辦法再一次很強烈的這麼認為吧。

回顧這15年下來,有時候是沒有辦法這麼想的尤其是離開小室先生的幾年,是我內心很糾葛的時期......

 

從風靡一世的「安室時代」蛻變出來,到終於找到自己想做的音樂之前是一段很長很長的隧道。

而且對創造出新時代的人擁有的「自尊」也鐵定成為一種壓力。

安室奈美惠的當紅時期是「那個時候」,她也持續在世人如此毫不留情的目光中奮戰著。

 

剛出道時,還有辦演唱會的時候,我的夢想就是要得到第一名。

可是事實上,也不會因為達成了而可以放心大大高興一下。

我也知道事情不會那麼簡單,在SUPER MONKY苦練時代也曾體驗過了。

「現在可能已經是在最頂端了,這樣的話之後怎麼辦?」像這樣現實的問題那個時候就隨時的在面對著。

可是,就算這樣思考了,在10多歲的時候還是找不到答案。

如果我知道了答案,也許對於這件事的心理準備和事前準備就可以做得很好吧。

但事實上過沒多久就因為結婚、生小孩而暫停事業了一年。

再出發時突然變成要由自己擔任製作人,因為真的是太突然了,想做的事也太多了,完全不知道怎麼把想法轉換成實體......

那面牆真的又高又大耶。在那個時候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現在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。

說真的,我自己都覺得當紅時期過了,工作也會越來越少吧。

可能那個時候的工作人員也是這麼想的,所以我懷孕的時候,大家才會什麼話也沒說吧。

覺得就趁現再休息一陣子也OK吧。或者是他們覺得以我這種個性,不管說什麼也不會聽吧 ()

 

在人氣絕頂的時候懷孕&結婚,關於當時她是這麼回顧的。

 

懷孕、結婚、生小孩。這些都是非常幸運的事情。是對我來說最幸福的決定了。

而且那一年停止工作,我也才能重新客觀的去審視安室奈美惠這個人。

當然,復出工作時所有事情都不會太順利,我雖然已經有了這樣的覺悟,但現實卻比想像中還要艱難耶。

連身邊親近的人都說「也夠了吧,不要作了吧?」這樣程度的話,可是,我沒辦法放棄。

因為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工作,因為很快樂。

不順利的事情一直持續著,也有過覺得我真的不行了的時候。

但製作著CD,開了演唱會之後,結果還是會覺得「真的很快樂!」「我放棄不了」。

這次作了什麼,就會有「下一次也想作作看那個」這樣的欲望產生耶。

到現在從來沒有過「該做的都作完了」的感覺。

每一年就算覺得已經盡了全力,但還是會有「還有這個還沒作」得念頭出現。

也不是隨時都想追求新的事物,但就是會不斷的冒出來。

 

讓她感覺到「真的不行了」的事情,似乎是因為自己的意識而決定暫停一年沒有辦的演唱會。

 

我真的覺得我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了。

每年演唱會結束的時候,話題馬上會轉到下一次的演唱會,明明就是好喜歡的,卻因為壓力而產生負面想法......

這個時候就覺得「在這樣下去不行」,所以想讓自己沉浸在結束一個大工作的成就感中,休息一年讓自己再回到「想辦演唱會!想辦演唱會!」的情緒。

但這個是個失敗的決定。

自己最喜歡的事情,比什麼看得還要重要的事情消失了,變得連自己到底是什麼東西都不曉得了。休息一年後再辦演唱會的時候,那個感覺都鈍掉了。

我連「2小時的舞台該怎麼表現自己?」都忘得一乾二靜了,非常的打擊。

剛好那個時候也是對音樂想開始加入新的元素的時期。

可是就算是多喜歡HIP HOPR&B,再怎麼想作這樣的音樂,自己可以作得到的程度和現實之間的差距太大了。

如果不能被大家接受就沒有意義了,這一點該怎麼辦呢......

小室先生時期是J-POP的話,那復出後的『Say the word』開始就漸漸是自己風格的HIP HOP、自己風格的R&B、自己風格的J-POP,一邊嘗試一邊做了微妙的變化,但這樣到底是好還不好?

像這樣進退兩難的心情是越做越強烈。

 

因為對於音樂感到進退兩難這種情緒越來越強烈

「捨棄自尊,我才能開啟新的道路」

 

自己真的想做的方向,就是著做了一次。

而實體呈現出來的,就是那集合著HIP HOPR&B藝人的特別企劃「SUITE CHIC」。

但這也同時是捨棄了至今的自尊而做出來的決定。

可以義無反顧的以自己喜歡的東西來決勝負覺得很高興。

但是不知道會摔成什麼模樣這一點,讓我非常的煩惱了。

至今對於安室奈美惠的自尊也有一定程度的堅持,CD的銷售張數、排行榜也會在意,因為這樣才會開始這個企劃。

但是自己想作的東西被完全否定掉也是有可能的,但現在也只能作作看了!我看開之後,就盡全力的去做了。

完全把周遭異樣的聲音全隔在外。

而結果比想像中有很好好的迴響,在這個時候才第一次「什麼嘛,其實也不用太在意,只要把自己想作的事情好好的表

現出來,就會有接受它的人在」。

透過「SUITE CHIC」,我也知道自己現在需要的東西是什麼,得到好多的刺激。

因為那個契機,我現在也和michicoYAKKO一起工作,和AI也有很多有趣的合作,以這個影響來說,「SUITE CHIC」真的是個轉換點。

 

做了個很大的賭注,找到全心道路和前進方法的她。

在那之後以安室奈美惠身分發行了專輯「STYLE」。

在隔年發行了「QUEEN OF HIP-POP」。

從這個時候開始,全新安室奈美惠的歌迷急速的增加中。

 

果然就是從「STYLE」開始的吧。

終於是可以不丟臉的說出「這就是安室奈美惠」這句話的作品。

完全沒有「啊~結果如何啊?」的迷惘,而是「如果大家喜歡的話我會很高興的」。

從復出到現在這個地步,就如同文字上一樣,每天都是內心糾葛,我想週遭也都是「安室奈美惠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吧?」的感覺吧?就算把這些聲音隔在外,還是會有很多話跑到耳朵裡面來耶 ()

可是,我就是在這種逆境的時候才會有「你在說些什麼~」的振作起來的類型耶。

就算讓人覺得我很任性,但我還是想忠實於我想作的事情上。

當然也不會永遠都是處在順風的位置,我也有了這樣的覺悟,現在也是這樣想。我認為這樣就好了。

只要做出一個好的結果,別人就什都不會講了,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的也沒人知道吧。

這是真的在作的人才會感受到的事情。只要群眾感到膩了,就算多努力的去作什麼,總有一天都會結束的。

可是,對於這樣我沒有安心感,也沒有不安感。

以結果來說,也只能繼續創作出所謂「以我的最大限度作出的好音樂」了吧。

 

以這樣的原創為基礎,完全不妥協來製作出來的作品,就是相隔2年推出的新專輯「PLAY」。

這張完全由她製作的作品,成功的讓她久違了7年,再次回到排行榜第1名了。

這是在她15年的歷史中,涵義深刻的勝利吧。

 

10~20歲前半,我一直有很強烈像「安室奈美惠就該是這樣」的感覺。

總之就是要帥帥的才行之類的。

可是像這樣「該這樣才行」的部份把它拔除之後,我覺得我會說「現在的安室奈美惠不錯耶」的人就增加了。

以前的服裝也不會穿像「mina」這樣的衣服,是絕對不可能穿的。

因為我認為讓人看到可愛部份=偶想,所以有點反感 ()

可是,這樣反到把自己侷限住了。

不把它當成一個類型,而是把這個也是安室奈美惠的一部份,當作一個玩樂的方法來表現,想穿的衣服、想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了。

最重要的是「唱歌跳舞」這個自己的主軸是不會動搖的。

剩下的就是對於這個主軸放入必要的元素就好了。

週遭的人看來可能會單純覺得我作了新的東西,但其實我只是把大家同樣時代的元素放進來而已。

常常會被問接下來在思考要作什麼事情,但我覺得這不是很重要耶。在「mina」裡享受「mina」風格的我,光是這樣就很有趣了

 

可能我一直希望自己是「一定要很帥氣才行」

「真正的我真的是普通到不行的普通耶」

 

 

(下一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idith07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